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三峽染工坊

首頁 > 三峽染工坊
 
│藍染的故事:
三峽是位於淡水河流域上的一個著名城鎮,「三角湧」為其古地名。擁有三峽民權街、清水祖師廟、三峽鎮歷史文物館及李梅樹紀念美術館等豐富的藝術人文資源;在自然環境上還包括鳶山生態步道、大豹溪水域環境及三峽溪畔的染布漂洗等特殊景觀。

兩百年前的乾隆年間,福建泉州的先民到此開墾,發現此地環境非常適合種植天然的染料植物——馬藍(即俗稱大菁)。鄰近的三峽溪具備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溪畔即為漂洗、晾曬染布的最佳場所。輔以水運之便,由下游的港埠運進布匹來此染色,之後便可順流運至艋舺(今萬華),再大量銷往廈門、漳州、福州及上海等重要商業都市。在清末至日治中期,三峽成為臺灣北部染布工業的重要核心。
 
昔日三峽民權街上的各家染坊,包括「林茂興染坊」、「陳恒芳染坊」、「林元吉染坊」、「元芳號染房」、「金聯春」及「林榮祥染坊」等等因厚利而皆有能力蓋成體面門市。迄今仍能在老街牆樓立面上看到這些「染坊」的字號,即可瞭解傳統染布業在此有過一段輝煌的歲月。這些文化資產皆為日後三峽推動藍染工藝發展過程中,優於其他社區的重要元素,更是三峽進行社區營造的重要利基。
 
為了延續三峽的純樸風貌,保護逾百年的珍貴老街及自然生態景觀,一九九九年,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夥伴們隨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馬芬妹老師、台南藝術學院陳景林及莊世琦等多名教師學習採摘藍草,進而恢復藍染技藝學習過程,瞭解馬藍等植物的生長環境及菁礐探查,並訪談耆老以收集相關文史資料。隔一年,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成立「三峽染傳統技術復原工作團隊」,並以「找尋失落的三峽染」為主題,展示復原百年藍染傳統技藝。二零零一年,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正式成立三峽染工坊,結合三峽在地社區居民及團體,讓傳統藍染增添三峽文化元素及創意,為臺灣藍染工藝發展史寫下嶄新的篇章。
 
 
│藍染植物:台灣染藍色植物北部以馬藍為主,南部以木藍為主。
 
 
名稱:馬藍葉(爵床科)
環境:忌陽光直射生長低海拔背陽
山谷坡地雜樹林下潮濕地或
山溝溪旁腐植土
栽種方式:播種及扦插
加工方法:沈澱法
 
馬藍花
 
馬藍種子
 
 
 
 
 
 
 
名稱:木藍葉(豆科)
環境:熱帶至亞熱帶都適合繁殖向
陽性多年生至植物耐旱、濕
栽種方式:播種
加工方法:沈澱法
 
木藍花
 
木藍種子豆夾
 
 
 
 
 
 
 
 
名稱:菘藍(十字花科)
環境:溫寒帶
栽種方式:播種
加工方法:沈澱法
 
菘藍花
栽種方式:播種
 
加工方法:沈澱法
 
 
 
 
 
 
 
名稱:蓼藍葉(蓼科)
環境:高溫多濕沃土淤積的河川新
生地一年生草本植物
栽種方式:播種
加工方法:發酵法
 
蓼藍花(有分紅花與白花)
 
蓼藍種子
 
 
 
 
 
 
│製靛過程
 
 
 
(一)首先需將馬藍生葉浸泡在水中,浸泡的時間依季節與溫度的變化而有所不同,需視藍葉腐爛與藍靛
素溶出程度而定。一般而言,夏季時節約為36小時左右。

(二)等藍葉中的藍靛素溶出後,將腐葉撈出,再加入適量的石灰乳,並快速攪拌。攪拌的時間則視泡沫
高聳的情形而定,當泡沫下降減少,而呈現細小狀時,即可停止,並讓藍液靜置。

(三)待藍靛沈澱後,便可將上層的咖啡色廢液排出,或用胚布袋過濾,即可取得藍靛。
 
 
│製液過程
 
(一)藍靛染液製作的方式各家不盡相同,所用的配方當然也各有所差異。傳統染液製作的先決條件是需
儲備鹼水,早年農作時期,稻草取得容易,大多用草木灰製作鹼水,再加入藍靛與可幫助染液發酵
的營養劑。

(二)如此,晨昏定省,每日攪拌使母菌活絡,再加以細心照顧留意環境變化,並適時的加入營養劑
(酒、麥芽糖..等)補充母菌能量,即可製作一桶色香味俱佳的傳統藍靛染液。
 
 
│藍染技法簡易說明
 
紮染:
利用線或橡皮筋隨性綁在布上,綁的部分經過染色後,再將綁的位置拆除呈現出圖案。
 
縫染:
利用針線縫在布上,再將線抽緊打結,經過染色後再將縫線拆除後呈現出圖案。
     
 
蠟染:
將蠟加熱溶化塗繪布上,再將布放入染液中染色,染色時不能滲透蠟塗繪部分,而保留織物原有色彩。
 
型染:
雕鏤空型紙為模版,以黃豆粉與石灰調製成防染糊。刮糊時將型版覆蓋在一塊白布上,刮上一層防染糊,待防染糊凝固後,將糊好的布塊,放入藍靛染液中重覆浸泡多次染色,染好後再將糊料除去,即可呈現圖樣。
     
 
│藍染DIY教學內容
藍染體驗DIY:非假日接受20人以上團體預約,操作時間約2小時,費用每人約200元
(含材料、講師費),未滿20人須加收500元講師費;假日開放遊客體驗不限人數。
*自備布料染色規則與價格「不適用」於團體體驗,僅限個人染色使用。
 
│藍染體驗材料價目表:

 
 

項 次

品 名

規 格

價 格

1

大方巾

60×60cm

300

2

小方巾

43×43cm

250

3

棉圍巾

55x176cm 

650

4

萬用巾

38x38cm

250

5

ㄒ恤

N.8 — XS

600

6

ㄒ恤

S — 2XL

700

7

ㄒ恤

3XL — 5XL

900

8

魔術頭巾

25x47cm

400

9

方絲巾

55x55cm

400

10

長絲巾

54x178cm

1050

11

桌巾

90x90cm

800

12

方桌巾

150x150cm

1,800

13

長桌巾

150x270cm

3,400

14

手工書

21.5x15.5cm

300

15

長門簾

88x110cm

950

16

束口袋

 21x24x5cm

300

17

A4提袋

 34x29cm

450

18

束口後背包

 38x34cm

500

19

自備布料染色

(團體體驗不適用)

(秤重)每公克

6

(僅適用個人染色)

 

自備布料染色依實際秤重結果收費。布重不足50公克者,以50公克計算。 

 
 
│三峽染工坊:
預約聯絡電話:(02)8671-3108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0巷3號(三峽歷史文物館旁)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

聯絡電話:(02)2671-8058

E-mail:parsifal.chen@gmail.com

會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巷2號(老街中段巷弄內)

 
 

gotop